Powered by Blogger.

Monday, November 07, 2011

不打不罵的教法


話說上個月,Kaka學校比五個字佢,要佢識讀,識默寫,不限制時間長短,這五個字包括you,and,I,up,like.看似簡單,但係對於Kaka絕對不簡單,因為我沒有特別要佢坐定定學,所以對於我教她絕對是個挑戰,而對於Kaka也是挑戰,還記得教她的第一個星期簡直是痛苦,我讀完比佢聽,再問佢,她都不記得,我心想點解你咁蠢㗎?教到我發脾氣,責備她,已我見到Kaka當時反應是害怕及想喊,當我冷靜下來時,我知道這個教法是不行的,經常聽趣味教學,我想想應該改變一下教法,可能我想她快D學識,所以比較緊張,而當我用放鬆的心情加多鼓勵,多稱讚,多笑容效果完全不同,Kaka好快記得D字,還好開心,好有滿足感,仲提我每晚跟她讀一遍,而第三個星期,我便教她寫,她便很快識默,識寫給老師,然後老師更換新的五個字比佢(of,in,go,mum,was),不到一星期,Kaka已經識默,識寫,記得第一次教她這新字是,有些字她自己識讀不用我讀給她,我真的非常suprise,知道她有好大進步,心裡很安慰。原來多鼓勵,多稱讚,多笑容是可以令到Kaka有咁大的進步。求學不是求分數,這句話我絕對領匯到,用放鬆的心情教她,她又開心,我又不用傷身。做父母的責任其實是要估及子女的感受,多加鼓勵幫他們建立自信及滿足感,不要跟其他小朋友比較,因這對教導小孩一點幫助都沒有,每個小孩有他們獨特的長處及短處,別的小孩好的地方不等於全部,他們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,要比較只要跟自己比較便好了,而看到他們每次都有進步是很安慰的。做媽媽的我同樣有很多需要改善的房間及需要學習的地方。我會努力做個好媽媽,做子女的好朋友,打罵是不適用的,要多關心他們感受,增加他們自信,讓他們在健康的環境下成長。

0 comments on "不打不罵的教法"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More about Michelle's life

 

Happy Michelle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| All Image Presented by Tadpole's Notez